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赣州高标准高质量推进生活垃圾分类

来源:市金融工作办公室发布时间:2021-06-25 15:26:06访问量:
分享到:
赣州高标准高质量推进生活垃圾分类
二○二○年度考核获全省设区市第一名
近日,江西省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公布了2020年度全省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考核情况,赣州市垃圾分类工作成绩突出,考核获全省设区市第一名。同时,在各县(市)垃圾分类工作全省考核排名中,我市寻乌县、全南县、石城县、大余县跻身前十。
推行生活垃圾分类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之一。我市高标准高质量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集中精力抓好宣传教育培训,构建环卫分类收集、运输、处置作业体系,补齐垃圾终端处理设施建设短板等方面工作,确保垃圾分类工作“前后端”同时发力,取得明显成效。截至目前,赣州中心城区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实现了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在20个居民生活小区和1个街道办事处开展了居民生活垃圾分类试点。
2018年6月,赣州中心城区正式启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围绕“到2025年,在市中心城区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生活垃圾分类实现基本覆盖”这一目标,我市从硬件着手,全力加快了各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一方面,积极推进垃圾处置终端设施建设。截至目前,赣州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已正式运行;市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项目已投入使用;市中心城区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处置场及弃土场已开工建设,力争今年10月底前建成投产;赣州经开区、章贡区大件垃圾破拆处理中心均已建成投入使用。另一方面,加快厨余垃圾处理设施建设。我市对示范建设厨余垃圾处理技术路径进行了调研和明确,将在中心城区建设7座就地化、小型化厨余垃圾处理设施,示范指导全市厨余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工作,补齐短板,市中心城区公共机构、试点片区(小区)确保在今年底前真正做到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同时,市商务部门指导可再生资源回收企业建立回收网点,对废钢铁、废有色金属、废纸、废塑料、废家电及电器电子产品进行回收。2019年以来,先后组织开展了13次“绿色回收,废旧物资积分兑换”活动,推动可再生资源回收企业进社区、进小区、进机关、进学校,使可回收物应收尽收,推进环卫收运系统与可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系统衔接,切实提升资源回收利用效率,进而推动垃圾分类、减量和资源化利用。
垃圾分类,舆论先行。在推进生活垃圾分类中,我市积极营造浓厚的垃圾分类宣传氛围,出台了赣州市中心城区生活垃圾分类主题宣传方案,市城管部门联合赣南日报社等媒体,策划开展了一系列影响面广、市民参与度高的主题宣传活动。赣南日报全媒体开设“垃圾分类,从我做起”专栏,“两微一端”融媒体矩阵定期发布信息和科普内容。
垃圾分类,从小抓起。我市还积极开展了垃圾分类进校园活动。市教育部门制定了全市中小学生活垃圾分类与减量工作方案,充分发挥学校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将垃圾分类等生态文明知识教育纳入地理、思想品德等学科教学内容。结合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开展了“争做环保小使者,垃圾分类我先行”“倡导垃圾分类,争做环保小卫士”“垃圾不落地,赣州更美丽”等主题实践活动,从知、信、行等方面让学生认识到垃圾分类回收的必要性、重要性,从小养成勤俭节约、垃圾减量、低碳环保的行为习惯,形成教育一个学生、影响一个家庭、带动一个社区、引领整个社会的良好氛围。
此外,我市还注重示范引领,扎实推进了公共机构和居民示范片区(小区)建设。为推动市中心城区公共机构垃圾分类工作,我市着力把市城管局生活垃圾分类打造成公共机构示范样板,将示范样板的制度建设、设施配置、操作流程等做法向全市公共机构推广。(肖承霞、记者陈少芬)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