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绿色环保】节能减排环保小知识(1)

来源:发布时间:2021-04-10 17:35:00访问量:
分享到:

在日常生活中,如果我们能有意识地在处理一些生活小细节时融入节能减排的理念,那么,我们对资源的节约可能日记不足,却定是岁记有余,亦将为节能减排的伟大环保事业献出自己一份不可小觑的力量。于此。我们特地整理一些相关知识编辑如下:

一、衣

在保证能洗干净衣服的情况下,尽量少用洗衣粉。在夏、秋天气暖和,温度较高时,减少用洗衣机的次数,以手洗代替以节约能源及洗衣粉。

二、食

1)减少粮食浪费。少浪费0.5千克粮食(以水稻为例),可节能0.18千克煤,减排二氧化碳0.47千克,若推至全国,每年则能节约24.1万吨煤,减排二氧化碳61.2万吨。

2)减少畜产品浪费。少浪费0.5千克猪肉,可节能0.28千克煤,减排二氧化碳0.7千克,若全国平均每人每年减少猪肉浪费0.5千克,每年可节能35.3万吨煤,减排二氧化碳91.1万吨。

3)饮酒适量。在夏季喝啤酒时应适量,若全国饮酒的人能在夏季三个月比平时平均少喝三瓶啤酒,便可节能29.7万吨煤,减排二氧化碳78万吨。

4)减少吸烟。吸烟有害健康,香烟生产还消耗大量能源。一天少抽1支烟,全国3.5亿烟民每年共能为国家节能5万吨煤,减排二氧化碳13万吨。

三、住

1)减少装修铝材使用量。铝是耗能最大的金属冶炼产品之一。减少1千克装修用铝材,可节能约9.6千克标准煤,相应减排二氧化碳24.7千克。如果全国每年2000万户左右的家庭装修能做到这一点,那么可节能约19.1万吨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碳49.4万吨。

2)农村住宅使用节能砖。与粘土砖相比,节能砖有节土、节能等优点,是优越的新型建筑材料。在农村推广使用节能砖,具有广阔的减排前景。使用节能砖建1座农村住宅,可平均节能约5.7吨煤,相应减排二氧化碳14.8吨。如果我国农村每年有10%的新建房屋改用节能砖,那么全国可节能约860万吨煤,减排二氧化碳2212万吨。

3)选用节能空调。一台节能空调比普通空调每小时少耗电0.24度,按全年使用100小时的保守估计,可节电24度,相应减排二氧化碳23千克,如果全国每年10%的空调换为节能空调,在此期间,每年可节电3.6亿度,减排二氧化碳35万吨。

4)出门提前几分钟关空调。空调房间的温度不会因为空调的关闭而马上升高,出门前3分钟关空调,按每台每年节电5度的保守估计,相应减排二氧化碳4.8千克。如果对全国1.5亿台空调都采取这一措施,那么每年可节电约7.5亿度,减排二氧化碳72万吨。

5)合理使用电风扇。电扇的耗电量与扇叶的转速成正比,同一台电风扇的最快档与最慢档的耗电量相差约40%。在大部分时间里,中、低档风速足以满足纳凉需要。

6)家庭照明灯改用节能灯。以高品质的节能灯代替白炽灯,不仅减少耗电,还能提高照明效果。

7)及时关闭电器电源。所有电器在不用的时候需切断电源,若不切断而只关闭一样费电。

四、

1)方式出行。在满足行程要求的情况下,尽量选择步行,骑自行车,坐公交等出行方式。因为以骑自行车或步行代替驾车出行100公里,可节油9升;坐公交车可省油六分之五。

2)选购小排量汽车。汽车耗油量通常随排气量上升而增加。排气量1.3升的车与2.0升的相比,每年可节油294升,相应减排二氧化碳647千克。

3)科学用车,注意保养。汽车车况不良将导致耗油大大增加,而发动机的空转也很耗油。通过及时更换空气滤清器,保持合适胎压、及时熄火等措施,每辆车每年可减少油耗约180升,相应减排二氧化碳400千克。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