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创卫知识宣传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0-14 00:00:00访问量:
分享到:

    创卫是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简称。“国家卫生城市”是一个城市综合功能和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创卫对于推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城市管理,改变城市面貌,改善人居环境和投资环境,提升城市品位,促进经济发展,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一、什么是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卫生城市是由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评选命名的国家级卫生优秀城市,这是城市卫生工作的最高荣誉,是评价和反映一个城市整体发展水平和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是重要的城市品牌之一。 

 

  二、为什么要创建国家卫生城市? 

 

  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是改善城市卫生面貌、提高城市卫生管理水平的有效途径。通过开展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活动,能进一步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步伐,改善城市环境,完善城市服务功能,整合城市卫生资源,为人民群众创造更加优美的工作、学习、生活环境,提高市民健康水平,促进社会经济发展。 

 

  三、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包括哪些内容? 

 

  (1)爱国卫生组织管理; 

 

  (2)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 

 

  (3)市容环境卫生; 

 

  (4)环境保护; 

 

  (5)重点场所卫生; 

 

  (6)食品和生活饮用水安全; 

 

  (7)公共卫生与医疗服务; 

 

  (8) 病媒生物预防控制。 

 

  四、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对市民的要求是什么? 

 

  (1)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从小事做起,从自己做起,经常参加体育锻炼。 

 

  (2)不随地吐痰,不乱扔纸屑、果皮,不在公共场所吸烟,不说不文明的话。 

 

  (3)不乱写乱画,不乱扔乱倒,不毁绿种菜,不做不文明的事。 

 

  (4)不违反交通规则,不践踏花木草地,不乱停乱摆。 

 

  (5)不放养宠物,不让宠物在公共场所乱拉乱跑。 

 

  (6)文明经商,不占道经营,不乱搭乱建,不乱堆乱放。 

 

  (7)不违规饲养畜禽,自觉维护公共卫生设施,及时制止损害公共环境卫生的行为。 

 

  (8)积极参与创卫工作,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对影响创卫工作的不良行为和卫生死角及时予以监督举报,并主动纠正不卫生、不文明的行为。 

 

  五、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对机关单位的要求是什么? 

 

  (1)完善爱国卫生组织,建立卫生管理制度,明确分管领导,落实一名以上专(兼)职工作人员,安排必要的工作经费。 

 

  (2)积极改善单位卫生条件,完善卫生设施,配置密闭式垃圾收集容器,绿化美化环境。定期组织干部职工开展环境整治,打扫室内外环境卫生,做到窗明几净,整洁有序。强化日常保洁,积极履行“门前三包”职责。 

 

  (3)做好病媒生物防制工作,保证鼠类、蚊虫、蟑螂、苍蝇密度达到国家最低控制标准。 

 

  (4)具有独立院落单位要设置一个以上健康教育宣传栏,每季度更换一次内容。 

 

  (5)定期组织干部职工开展文体活动,落实工间操制度,进行健康体检。 

 

  (6)积极开展无烟单位创建活动,工作场所全面禁烟,按要求设置禁止吸烟警语和标识。具有独立院落单位要设置一个以上室外吸烟区,吸烟区距离主体建筑应有5米以上(楼顶除外),应有烟蒂收集器具和避雨遮阴措施。 

 

  (7)职工食堂要有食品经营许可证,从业人员要有卫生知识培训合格证和健康体检合格证,清洗消毒设施齐全,防蝇、防鼠设施完善。 

 

  六、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对街道社区居委会的要求是什么? 

 

  (1)街道社区居委会应建立爱国卫生组织,完善爱国卫生工作制度,明确分管领导,落实一名以上专(兼)职工作人员,安排必要的工作经费。 

 

  (2)要认真履行属地管理职责,将驻区单位、住宅小区居民住宅卫生工作纳入社区统一管理,定期组织开展环境卫生整治行动和卫生检查评比竞赛活动,做到辖区无杂草,无卫生死角,无暴露性废弃物,树木花草保护良好。 

 

  (3)要加强辖区环境卫生日常监管,协调环卫机构及时清运生活垃圾,督促环卫队伍做好清扫保洁工作。 

 

  (4)要主动向上级有关部门汇报,协商解决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小街小巷路面硬化、环卫设施建设、环境绿化美化等问题。 

 

  (5)要按照上级有关部门要求,组织辖区企事业单位、住宅小区、居民开展病媒生物防制活动,努力减少鼠类、蚊虫、蟑螂、苍蝇等病媒生物侵害。 

 

  (6)要协同相关单位、物业管理组织,在住宅小区、社区居民集中场所设置健康教育宣传栏,每季度更换一次内容。 

 

  (7)要结合社区实际,积极组织社区居民开展健身、文化娱乐活动,举办科普知识讲座。 

 

  七、为什么创卫必须动员社会各界力量? 

 

  创卫任务涉及住建、城管、卫生、交通、环保、水 务、食药监等30多个市直部门、各区政府以及驻地国家和省直单位,是一项系统的、复杂的社会工程,需要各级各部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才能实现。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