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市政府金融办周翊:以“三化”建设为抓手,激活基层党建新活力

来源:发布时间:2021-01-22 08:49:49访问量:
分享到:

以“三化”建设为抓手

激活基层党建新活力

市政府金融办党组成员、副主任、党总支书记 周翊

市政府金融办党总支坚持以“三化”建设为抓手,不断探索新形势下基础党建工作的新举措,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以党建促中心工作为根本,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夯实党建工作基础,从严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激活基层党建新活力。

抓实理论学习

强化党建思想

常态化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严格落实每月“主题党日”活动和“三会一课”制度,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断丰富学习形式,采取理论宣讲、微党课、专题研讨、交流学习等多种形式,强化对党的十九大及历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党章党规的学习,组织党员参观红色教育基地,接受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每月在微信群通报学习强国、江西干部网络学院等学用情况,每季度组织党员开展一次党性体检自评,每半年在党员大会上通报一次党员参加组织生活及党性体检评定情况,督促机关党员强化党性修养,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图为每月“学习日”活动

抓实三化建设

夯实党建基础

一是按照“集中统一,简便实用”的原则,加强党建阵地硬件设施标准化建设,基层党组织活动开展更加规范高效。配备专职党务干部1人,党建联络员和纪律监督员各1人。制定“一图三单”,明确两个支部的“三化”建设目标任务、基本要求和工作步骤,强化抓落实,确保党建“三化”建设出实效。二是丰富党建活动内容。组织开展争做“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党员过政治生日、机关党员到社区报到、“党课开讲啦”、“微党课”等活动,严格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工作联系点制度,党员领导干部到联系点40余次,协调解决群众实际困难。三是切实保障党建经费。2020年安排党建工作专项经费,用于活动场所建设、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结对共建、党建文化宣传等;严格落实有关党费收缴、管理和使用的规定,加大党内关怀力度,全年走访慰问困难党员、老党员等10余人次。四是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拓展“党建+金融”工程,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推动党建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制定了《市政府金融办机关党建工作“三级四岗”责任清单》等文件,明确各级党组织及领导干部的工作职责,严格落实党建“一岗双责”。

图为党员风采墙

抓实融合共建

激发党建活力

一是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办党组第一时间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组织全办党员干部全力以赴投身我市疫情防控工作。在办领导的示范引领下,全市金融系统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支持我市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二是将党建工作融入脱贫攻坚中,发挥党员带头示范作用,继续派出精干力量驻村开展驻村帮扶,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开展“机关干部下基层、连心连情促脱贫”活动,与贫困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积极推进“产业扶贫信贷通”等金融扶贫政策落地见效,引导贫困群众发展产业增强“自我造血”功能,挂点帮扶的贫困户全部如期脱贫。三是积极开展结对共建活动。与结对共建的南外街道章江社区党支部开展结对共建活动10余次,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开展保文创卫、金融服务等志愿服务活动,开展了全市金融系统“五红”系列活动、全市银行业“普惠金融杯”篮球联赛等系列活动,形成机关党建、社区党建、行业党建、跨区域党建相互渗透、相互贯通、相互联结的党建工作格局。

图为全市金融系统“五红”系列活动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