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金融资讯

ETF互联互通起航 首日交易活跃

来源:市金融工作办公室发布时间:2022-07-05 15:04:05访问量:

  7月4日,ETF纳入内地与香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启动。交易首日,港交所网站数据显示,沪深股通ETF成交额为1.475亿元,港股通ETF成交额为8413万港元。

  上交所总经理蔡建春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强与深港交易所、两地结算公司及市场参与者的交流协作,持续优化互联互通等机制安排,积极营造有利于中长期资金入市的市场环境,推动与香港市场的深度合作与协同发展。

  深交所总经理沙雁表示,将持续加强和港交所等有关方面的沟通协作,优化完善深港通监管机制安排,不断提升跨境市场监管服务能力,助力推动与香港市场在更多领域、更高层次、更大范围共赢合作。

  沪深股通ETF首日净流入1.475亿元

  根据此前沪深港交易所披露的信息,在首批纳入互联互通机制的ETF中,53只为沪股通ETF、30只为深股通ETF、4只为港股通ETF。

  7月4日,在首批纳入互联互通标的的83只内地ETF中,医药生物、军工、新能源等行业ETF涨幅居前。截至收盘,国泰中证生物医药ETF大涨5.16%、国泰中证军工ETF上涨3.00%、华夏中证新能源汽车ETF上涨2.36%。

  当日,共有43只沪深股通ETF的交易额高于近期平均水平。其中,半导体、军工、碳中和等稀缺行业ETF放量较明显。此外,宽基指数南方中证500ETF成交量也有所放大,全天成交额达19.84亿元,近一个月的日均成交额为13.43亿元。而纳入互联互通标的的4只港股通ETF,成交量较为平稳,相较历史成交数据并未出现明显波动。

  7月4日盘后港交所网站显示,当日,沪深股通ETF成交额为1.475亿元,港股通ETF成交额为8413万港元。“由于沪深股通ETF买入当日不能卖出,这也意味着1.475亿元这个数字是首日净流入资金。”一位资深市场人士说。

  三大交易所深化业务联通整合

  ETF纳入互联互通标的将有力推动中国资本市场提升全球核心竞争力。“ETF顺利纳入互联互通标的,不仅便利了境内外投资者投资对方市场、提升上交所的国际化水平,也为上交所ETF市场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契机。同时,还将有利于两地资产管理人、券商进一步提高管理及服务水平,巩固和提升上海和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蔡建春说。

  沙雁表示,这是落实国家对外开放战略部署、支持香港巩固和提升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的重要举措,也是深化互联互通机制、更好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又一标志性成果,有利于丰富跨境投资品种,为境内外投资者提供更多投资便利和机会,促进两地市场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市场对ETF纳入互联互通机制的前景充满期待。华泰柏瑞指数投资部总监柳军认为,三大交易所加强深化业务联通整合将对于提升中国资本市场在全球的核心竞争力,更好支持两地实体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便利海外投资者投资A股市场

  ETF互联互通不仅将给A股ETF做大做强提供机会,还有望为A股引入更多“活水”。“ETF纳入互联互通标的,有助于提高市场活跃性、多样性和流动性,国际投资者将有机会参与对内地ETF市场的投资,内地投资者也有更多机会利用ETF这一高效、透明、灵活的投资工具,实现多元化资产配置。”港交所CEO欧冠升说。

  “目前在港交所上市的股票ETF中,投向A股的基金合计规模超500亿元,体现了境外市场对A股ETF的投资需求,互联互通机制有望为A股ETF引入多样化的增量资金。”南方基金相关负责人表示。

  未来或有更多ETF纳入互联互通标的。原则上纳入互联互通标的的ETF每半年调整一次。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