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金融资讯

央行数字货币国际竞争升级 规则制定权争夺战打响

来源:市金融工作办公室发布时间:2021-10-15 09:57:21访问量:
分享到:

  全球央行数字货币“竞赛”已经从研发领域的你追我赶,升级到规则制定话语权的全力争夺。

  七国集团(G7)财长和央行行长日前针对央行数字货币确定了共同指导原则(下称“原则”)。原则在肯定央行数字货币提供流动性等功能的同时,尤为关注发行数字货币过程的用户隐私保护等监管问题。分析人士认为,G7此举不仅为各国央行发行数字货币提供了更多实践可能性,也打响了全球数字货币发展规则制定权的争夺战。

  G7发布数字货币共同指导原则

  美国当地时间周三,G7财长和央行行长为法定数字货币制定了严格标准。G7拟定的原则显示,G7成员国承认央行数字货币可以作为现金的补充方式,以及流动性、安全的结算资产和支付系统的锚。原则同时提出,任何央行数字货币都必须支持并不损害央行履行货币和金融稳定使命的能力。

  “央行数字货币并不简单就是一套新的主权货币。”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区块链技术与应用研究中心主任刘峰告诉上海证券报记者,从G7发布的原则来看,新的央行数字货币更多要聚焦在国际互认流通、使用匿名、可控监管等要素上,做好充分的论证工作后才能逐步推进央行数字货币的工作。

  虽然数字货币在跨境支付方面具有明显优势,但G7认为,如果外国居民大量使用任何央行数字货币,可能导致发行国货币主权丧失。

  在刘峰看来,这种担忧有一定合理性。他认为,大量央行数字货币在外部流通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发行国的数字货币主权,尤其是对综合国力相对不强的国家而言。但央行数字货币并不同于一般主权纸质货币,在成本、流通效率和互认程度上均不能直接从纸币上推论而出。整体而言,央行数字货币作为一种新兴媒介,需要更多的理论和实践来验证与优化。

  全球央行数字货币研发驶入快车道

  今年以来,全球各主要经济体对于央行数字货币的研究与关注已陆续步入白热化阶段,越来越多的货币当局正加快步伐研究央行数字货币。国际清算银行今年1月发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末,全球已有86%的央行正在研究央行数字货币。在2017年,这一比例约在65%。

  各国央行对数字货币的研发也正迈向更深入的阶段。该调查报告称,约60%的央行正在进行概念验证或实验,这一占比在2019年末为42%,并且14%的央行已经在推进试点工作。

  本次G7的声明拓宽了央行数字货币的发展空间。“此前,在很多国家,央行数字货币只是作为一个可能性的方案和技术在研究,而此次G7声明提出了实践的可能性,更蕴含了未来多国联合发行央行数字货币的可能性。”刘峰说。

  规则制定权争夺战打响

  从全球范围观察,虽然各方都在积极探索并加强数字货币基础设施建设,但并没有就制度建设或规则形成统一共识。G7发布的原则是世界范围内首个技术类规范和行动准则。在业内看来,央行数字货币竞赛已经转向规则制定领域。

  原则中提到,未来将和相关国际组织和标准制定机构合作,深化对数字货币公共政策的分析,并将与全球其他国家央行和当局进一步合作,分析数字货币潜在影响和政策目标设计,共同探讨数字货币对国际货币和金融体系的影响。

  “G7希望成为第一个提出数字货币范式的一方,以事实性的通用数字货币快速推进规则与技术规范,成为最终的潜在国际准则,以取得实质意义上的规则定制权。”刘峰解读称,而其他国家也要抢得区域性数字货币制定权的先机。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扫码浏览